7

      ∞ 任何算命的方式,其實是給你在面對挫折時,有一股力量和信念可以支撐下去。

 

        我的期末報告在討論一個問題。

 

        為什麼清朝能夠以少數人成功統治中國長達兩百多年?這其實是個蠻有意思的問題。以前我們國高中的歷史課本都會告訴我們,這是因為清朝在1644年一入關後就快速的漢化,而高壓懷柔的政策之下,清政府得到漢人大多數的支持。但是這種說法歷史學家提出了質疑,認為以前這種說法太過於簡化其問題,且帶著漢中心主義的思維,反而忽略了清朝是滿洲人的王朝這一個特質。因此這些歷史學家認為清朝之所以能夠成功的統治中國是因為滿洲人正確的認識到,他們可以維持少數統治的原因,主要因為他們能夠一方面運用中國政治傳統,一方面又維持其獨特的認同。在這種情況之下,當十八世紀同化趨於明顯的情況下,清朝促進並高舉著滿洲之道,使得滿洲人仍維持這個群體,也理想化了其認同。

 

        這個問題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問題。

 

        人生或許有很多事,其實也是一體兩面的問題。譬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往往也是一體兩面的問題。當然,塔羅牌占卜也是一體兩面的。

 

       中正大學圖書館有一個區域叫做「快意齋」的空間,是專門開放給校內社團討論交流的場所,這週顯然是塔羅牌占卜社借用了。

 

        我一走進去,已經看到詠岑在幫每位同學製作名牌和準備待會要使用的設備,看來她今天會很忙。

 

        詠岑對我說:「待會分組就去第三組喔,我是組長。」我和她寒暄了幾句,聚會就要開始了,我趕快到找位置坐下。

 

        塔羅牌占卜社的社長叫做林俊燁,他說大家叫他阿俊就好。本來他也不太相信這些塔羅牌占卜的,但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發現塔羅牌占卜的奧義不是指引你人生下一步該怎麼去做,而是給了你面對挫折和困難的當下,有一股力量或是信念支撐著你。

 

       接著社長又從方方面面以及各種不同的觀點,分享從塔羅牌占卜看人生的道理,而且滔滔不絕講了差不多快半個小時。

 

       我開始覺得這一定是披著塔羅牌占卜的皮,骨子裡是人生哲學的分享課啊!還好社長在講到我眼皮就要閉下來的時候,做了一個漂亮的Ending,宣布接下來玩個快問快答的塔羅牌知識小遊戲,答對了還有小獎品。

 

       三輪比賽下來,最後的贏家是個政治系大四的女生,我當然認識她,因為她是阿傑剛剛追到的女友,叫做王雅琪。她今天會來,八成是想算她跟阿傑的未來吧。那阿傑呢?我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對塔羅牌一點興趣都沒有,現在一定是在羽球場當羽球魔人。

 

        我坐到第三組的座位上。

 

      「聽說塔羅牌有78張紙牌,比撲克牌的52張還多,那我們來打另類大老二好了。」坐在我旁邊的看起來像發胖版的杜汶澤說。

 

       「我們這桌總共5個人,一個人大概有15張牌,好像真的可以玩耶!來吧,快發牌。」一個瘦瘦高高的人附和。

 

        我覺得這兩個人應該是走錯棚了,他們如果組隊去報名說相聲的比賽一定會拿下前幾名。

 

        斜對角一位看起來很像櫻桃小丸子卡通的野口同學,用陰沈的口吻說:「我....................................。」

 

        只見詠岑不斷哈哈哈哈的捂嘴狂笑,她的笑點真是出奇的低。邊笑邊說:「你們真的太可愛了!不要鬧了啦,我們大家一人分配一個要問的主題好了。」

 

      「我要問人生。」發胖版的杜汶澤搶先舉手。

 

      「我問健康好了。」瘦瘦高高的人搶在第二個舉手。他們真的是相聲二人組。

 

      「那.....................。」一貫陰沈口吻的野口同學,很可能擔心他這學期被當掉。

 

      「你呀,問畢業後要幹嘛好了。」詠岑直接規定我要問的問題。

 

        我現在怎麼想也想不起來,自己是抽的5張正位、逆位是什麼牌,更別說相聲二人組和野口同學了。只記得詠岑是問愛情方面的,抽到的是一張跟兔子有關的牌面。詠岑熱心的幫每個人解釋牌面的所代表的意思,還有問題的解決方式和結果,但就是沒有對自己的牌面多做什麼解釋。

 

        一棵樹下站著一隻兔子,其中一個聖杯飄浮在空中,剩下三個在地上。後來我才知道,詠岑抽中的這張塔羅牌含義是,表面看起來是快樂無憂,但其實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喜歡報喜不報憂。抽中這張牌的人,很容易在過往的回憶中打轉,過去的陰影會不斷糾纏著現在的自己,但可以在過去中的錯誤重新學習和成長,是個堅強的人。

 

        我剛剛說過,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一個人表面上看起來快樂,但私底下可能是個情感豐富而多愁善感的人;私底下是多愁善感的人,但實際上卻是個打不倒的勇者。

 

        社長說的沒錯,塔羅牌占卜真的是「人生哲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萬公里的思念距離
    全站熱搜

    danielwu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